赞成就、助发展、发挥正能量 ——邯郸校区老干部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品茶会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85语音加载中


425日上午,风和日丽,天朗气清,芳草悠香。在老干部活动室,举办邯郸校区老干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茶座,老干部们个个兴致勃勃,一大早来到会议室。会议由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周振汉主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会上,老干部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做表率”主题,就如何发挥好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开展了积极讨论。

发言中,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周振汉从怀中拿出一张老照片,激动地说道,这是我70年前参加革命时拍的照片。我出生在上海,194917岁在苏州读书时参加革命,不久就随部队南下福建的泉州、厦门等地工作多年。1954年来到复旦大学至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一辈人,感触更是深刻。70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国家的发展强大,让世人瞩目。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无论是科技进步还是经济发展,都走在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上。从东方红卫星上天到登月计划的实现,从黄浦江的上南浦、杨浦、卢浦大桥的飞虹到港珠澳跨海大桥的建成,从四通八达的城市地铁到飞速快捷的城际高铁,从局域小网到互联大网,从传呼电话到人人一部手机;无不让人感受到科技力量强大,发展速度的迅猛。作为军人出身的我,更为祖国今天强大的军队和现代化武器点赞!  

发言中,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罗文化从新中国发展的历程特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毛主席曾讲,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务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丝毫干涉。我们党确立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以全国人代表大会制度为政体。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认真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我们党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带领全国人民,努力改变中华民族命运,走向辉煌与复兴,无数新的科技成果被世界所瞩目,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习主席提出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为了让人民幸福,社会安全,国家兴旺。这是我们党始终工作的重点任务,他的发言,让老干部们深有同感。

老干部娄鸿儒在发言中深情地说道,我出身在一个农民的家庭,父亲推着小车上前线,母亲是一名妇救会长,他们把自己4个儿子都送到革命队伍中。我深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现在中国的发展变化和强大。尤其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注重农民问题,走了一条十分正确的农民道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是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重视农村工作,十分关心农民收入和生活,尤其是现在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医疗教育等相关政策,更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农村和农民的关心。

会上,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张守庠说道,我们享受到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美好成果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发展。尤其要以身作则,发挥优势,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谈到情感深处时,站起来向大家朗诵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歌,表达出参加革命的心声:

随军南下文工团,一路高歌勇向前。

姑苏城外秧歌秀,浦江岸边腰鼓喧。

年少偏爱参军热,志壮倾情大西南。

为有牺牲多壮志,五星红旗血色染。

随后,老干部们还就当前我国发展中教育、医疗和反腐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积极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茶座所用的茶叶,是由老干部张守庠老师提供的“明前龙井”,俗语说,“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冲泡之,芽叶舒展颜色清凉,品饮之,清甜可口随心所意。老干部们在品茗之中热烈交流,会场气氛轻松愉快。(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