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卫系统老干部党建课题研究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243语音加载中

 

 

‍‍‍

  

20161012,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党建研究会专委会在东华大学老干部活动室召开了老干部党建课题研究推进会。参会的14个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对2016年申报的16项老干部党建研究课题进展情况、已经形成的初步成果,以及课题开展中还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到会的有教卫系统老干部党建研究会主任陈其昌、教卫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会议由教卫党委系统老干部处长、系统老干部党建研究专委会秘书长李坚真主持。

我校今年申报的老干部党建研究课题有两项,《离退休老干部影响、带动周围群众释放正能量的研究》和《新形势下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作用的研究》。

会上,该课题组的负责人刘其真老师和刁承湘老师分别就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目的意义、释放正能量的有效平台载体、影响正能量发挥的因素分析以及对如何为发挥正能量创造条件的对策思考作了汇报。刘其真老师首先对“正能量”概念作了解释和定位,并对在课题问卷设计、发放、填写、分析的过程深有感触,认为这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教育和提高的过程,离退休干部通过填写和回答问卷,不仅促进了自觉思考,增进了对课题的关注度,期间还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所展开的一系列正能量活动,如:老先生谈心活动、以党支部、摄影、书画、声乐等集结而成的“微信群”、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开社会进步等等,通过不同渠道和途径吸引离退休干部参与其中,尤其是党员们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了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刁承湘老师基于中央3号文件的学习贯彻、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医口离退休教职工现状为课题所提出的背景,阐述了课题研究目的在于:1、明确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2、总结医口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正能量所取得的成效及典型事例和成功的经验,并找准存在的问题;3、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正能量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14个单位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围绕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进行课题研究,通过交流,相互起到了学习、借鉴、启发和推进的作用。

    会上,教卫党委老干部党建研究会主任陈其昌、教卫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先后对课题进行了讲评和指导,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修改意见。要求要认真学习中组部、市委老干部领导关于“正能量”工作的讲话精神,关注“围绕中心,聚焦主题”八个字,做到“三个把握”:把握好背景研究、把握好内涵研究、把握好环境。课题研究立足要高,落地要实,要带着问题做研究,对着问题去思考,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努力做到老干部党建研究课题成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