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157语音加载中

 

2019年7月5日上午,老干部工作处在枫林校区老干部活动室召开了徐汇区枫林、徐家汇、康健、长桥、湖南等五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会上分析了我校居住在“五个社区”离休老同志目前的现状和需求,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以及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在用好社会各项优质助老资源,进一步为离休干部的晚年生活用心用情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保障的同时,还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发展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老干部工作如何要在理念、思路、政策、措施上与老龄事业发展趋势相适应,尤其是要强化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识,认识到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仅是推动城市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需要,是对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的需要,还是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共治一体化建设的需要。

会上,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交流了上半年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工作开展的情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围绕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的“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系列活动,上半年党总支工作从老同志的实际和需求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着力从加强对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注重引导和激励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活动内容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社会民生,形式丰富多样。有观看党员学习教育视频《党员新视野》、校领导向老同志作校情通报会、举办支部书记学习班、举行老干部集体祝寿会等等。老同志通过学习、思考、交流,客观研判国内外时局,畅所欲言明辨是非,盛赞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关注学校事业发展,珍惜美好幸福的生活。老同志们虽然年事已高,但是组织观念很强,同志之间的感情很深,除了每月两次参加集体活动,还通过电话、手机微信、送学到家,邮寄资料等方式,互联互学不断,彼此关爱鼓励,充满着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在建党98周年之际,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袁鸿昌、第三党支部的贾瑞菊同志分别荣获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复旦大学优秀党员的殊荣。

在交流中,对我校居住在“五个社区”的离休老同志进行了排摸,与会同志普遍认可老同志的生活环境良好,基本上身边有子女关心、有住家保姆或钟点工照料、有家庭医生和长护险服务,党和国家对老同志的敬重和生活待遇的政策落实有保障。即使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能够有通畅的渠道反映,用好各类助老服务资源得到回应和解决。长桥社区的同志谈到,自从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管理以来,社区做了大量有效的实事工作,促使居民改变由长期养成的“一包扔”习惯,并自觉转变“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思想观念。在此过程中,还考虑到垃圾分类,定时投放会给行动不便老同志带好不便,特意安排了志愿者每天到家帮助,人性化的服务令老同志倍感温馨,在“七一”党的生日这天,老同志精心准备了一幅画表达谢意。枫林社区的同志还介绍了“邻里汇”项目及成效。“邻里汇”是徐汇区委区政府近年来推动实施的重点实事项目,是充分发挥自身功能,服务不同的对象,以党建带动资源整合,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共享空间,体现了家庭结伴、邻里结情、社区结缘的地域情怀。这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积极肯定,也促进了社区治理能级的提升。同样,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也是交流会上热议的话题。创新党组织设置,按照“一个党组织主管,参加多个党组织活动”原则,采取“常规型+功能型”党建工作模式,把居住在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实现“五多”:多一个家、多一重学习、多一种身份、多一份关心、多一条实现价值的途径。如何进一步引导推动离退休干部主动融入社区,促进社区党建,参与社区治理,发挥正能量还是需要从机制和体制上下功夫。

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常开常新,互学共进,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合力继续为离休干部做好精准化、多元化、亲情化服务,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走出校区,融入社区,积极参与到城市社区离退休感党建工作,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专业优势,传播正能量,共建和谐家园,续作新贡献。(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