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鲁卫教授应邀在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作引导发言

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794语音加载中


 

 

  

916日中午,复旦大学第十一场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在光华楼东主楼2901举办。复旦大学原副校长、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周鲁卫受邀作题为“学术规范是制度,更是思维模式”的引导发言。本次午间研讨会是校老干部党委与教务处共同开展“老教授课程思政工作坊”的首次活动,是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尝试。

周老师围绕本科阶段学生容易出现哪些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我国和我校现行的学术规范文本、国内高校出现的违反学术规范的典型事例等作了精彩的发言,提出应该“使学术规范称为我们的思维模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胡文华、生命科学学院卢宝荣、环境科学系包存宽、航空航天系谢锡麟、软件学院戴开宇、华山医院陈勤奋等近2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老师表示周老师在本次发言中对学术规范教育意义作了很好的阐述和梳理,发言中使用的每张图片都注明了出处,是对本次发言内容的最好示范和注解。多位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注意到这些细节,会在课程准备、课程讲授中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加以注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还有老师提出在本科生入学前即开展入学教育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徐珂主持,校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老干部工作处副处长孙燕华,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金文英出席了本次会议。邵瑜表示校老干部党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将加强与教务处联系和交流,引导老同志们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课程思政工作中充分发挥老同志们在校史、教学科研、临床培养等方面的经验积淀,共同把老教授课程思政工作坊这样一个老同志们参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平台建设好。(符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