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360语音加载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区”老干部纪念建军9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2017623,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老干部科、杨浦区军休中心二所在复旦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联合召开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三区”老干部纪念建军90周年座谈会。来自“三区”的老干部代表和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首先向在座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并对就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90年前,“八一”南昌起义一声炮响,揭开了历史上的新一页,中国共产党自己的一支武装力量正式诞生,从此,这支人民的军队,在我党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这支人民军队又为祖国的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担当重任。每当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人民子弟兵总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从挥师三江到抗击非典,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鏖战汶川,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忘我的身影;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八一军旗!这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仅有热爱人民的优良传统,有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高尚品格,还有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伟大力量。实践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辉煌业绩的人民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子弟兵。解放军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接着,与会老同志结合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围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或进行“战争岁月”的回忆、或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或对“国家安全战略”建言。来自杨浦区五角场街道80多岁的陆德山老同志,曾是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战友。他15岁参加八路军,从军26年,历经多次重大战役,退役后调任上海船运公司从事远洋船运工作,不仅走遍世界各地,也为我国的远洋航运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回忆中,他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战友——战斗英雄董存瑞1948525在解放隆化战役中,为取得战役决定性的胜利,年仅19岁的他舍身炸毁敌人碉堡的英雄事迹,让在座的人无不深受感动;杨浦军休二所军休干部陆晨明老同志在发言中展示了一件珍贵的纪念品——空军帽徽工艺品。他说,这是空军政治学院在他退休时赠送的纪念品,一直珍藏在自己的书橱内。帽徽上除了八一红五星、天安门、周围的齿轮、谷穗和松枝图案外,还有一对标志着空军的金色鹰翼展翅蓝天的图案。每当看见它,就不由地想起自己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兵,对蓝天的一往情深和眷恋。座谈会上,作为一名飞行老兵,他不仅回顾了自己曾驾机翱翔蓝天,捍卫祖国领空的光荣经历,还详细介绍了我国空军的建立、成长、发展和壮大所走过的艰难曲折历程,使大家在敬仰中受益匪浅;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周振汉老师,是一名退役军人离休干部。他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的人生经历。他出生在上海,自小就目睹了外国租界洋人的横行霸道,见到了身边中国人惨遭的耻辱,看到了日本侵略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在地下党的领导指引下,他毅然参加革命,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其初心就是为了建立新中国,让人民过上有尊严和幸福的生活;军休中心二所的老干部王连荣还为今天的座谈会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喜闻国产航母下水》、《国产打飞机试飞成功有感》、《一带一路赞》、《从苏州到杜塞尔多夫》等多首诗歌与大家分享。其中《喜闻国产航母下水》诗中写道:“寻思重器护蓝疆,扼住豺狼护我墙。毕竟千年梦强国,最欢今日添盛装。才从白手描图纸,便有仁人织锦囊。几载艰辛功就后,心随巨霸走汪洋。”豪迈的诗句,不仅抒发出个人的情怀,更代表退役老同志们为祖国点赞的心声。

座谈会上,三区其他老干部也纷纷畅所欲言,讲述自己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和故事,会议气氛十分热烈。座谈中,他们深感9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小变大,从弱到强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伟大正确。使命与责任,忠诚与荣誉,光荣与梦想,不仅是每一代军人的初衷,还是砥砺前行的动力,更是铸就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军魂。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一首首激情高昂的诗篇,一句句真情挚爱的话语,无不表达出退役老同志们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牺牲战友的深情与怀念,对富国强军的心声与期盼。他们由衷地祝愿我们的军队更加威武强大,我们的国家更加平安富强,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快乐!(张江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