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创建90周年主题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310语音加载中











九十载薪火相传,九十载医道精诚,九十载砥砺奋进。 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0周年。1118日,庆典日与校友返校日齐聚,五千余名来自国门内外、天南地北的上医校友会师母校,为上医的新变化、新风貌、新成就、新出发感到骄傲和自豪。枫林校区近三十位离休老干部和原上医的老领导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

明道楼多功能厅举行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主题论坛在回顾上医辉煌历史,展示上医崭新成就,憧憬上医美好未来的《上善若水·医道新程》宣传片中开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致辞中指出,我国已经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上医人身上承担着新的历史重任。当今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医学原始创新和重大发现必不可少的途径,上医必须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同心同德,让一流医学成为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力。他建议上医要把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作为当前医学教育改革的工作重点,并努力在这个方向上取得突破,引领全国的医学教育改革。作为上医校友,他表示一定会在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党委书记焦扬在致辞中表示,历史进入了新时代,上医发展进入了新起点。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作为。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教育贯穿医学生培养全过程,在培养德才兼备、德医双馨的卓越医学人才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医教协同为抓手,不断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有效路径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建设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为奋斗目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生命科学国际前沿,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在解决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贡献;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中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在促进全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征途中作出新贡献。

校长许宁生作主旨报告时指出,九十年来上医精神薪火相传,上医人历来都有家国天下的理想情怀、正谊明道的价值追求和严谨求实的校风学风。过去的九十年,尤其在国家和上海快速发展的近十年里,上医已经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聚了喷发奋进的能量。在今后十多年,上医要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这是国家赋予的使命,是民族复兴的要求,是上医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每一位师生员工共同的光荣和梦想。要率先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率先布局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强大的复旦上医医疗体系;率先深化医教研融合创新,在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无论是在明道楼的主会场,还是在分落于各个教室中的分会场,老少上医人心手相连,一同见证和分享了热烈、激动、难忘的时刻。崭新的校区,挺拔的楼宇,精致的校园与数千位校友亲密接触,同生广场、福庆广场、宣誓广场、一级教授塑像、医学院路校门等校园文化标志性景点夺人眼球,成为了回忆上医、感恩上医、畅想上医的“团圆处”。离退休老干部在参加上医90庆主题论坛活动中,与21位公卫、护理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医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牵手结对”,在明道楼大厅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老干部还未到来之前,学生们早已就位,从搀扶老干部步入会场的路线,进入会场后就坐的方位,甚至走道中的可能会遇到的阶梯等进行了实地体验,做到心中有数。虽然之前学生们和老干部从未谋面,但双方默契指数可谓百分百,老少上医人一见如故,老干部被学生搀扶着,与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相逢问好、拍照合影、在喜庆的留名墙上签名,心情非常激动。一位学生在微信中分享到,看着这一群上医老前辈、开拓者们聚在一起谈笑风生,感慨岁月的仁慈和温柔以待。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印记,却让他们的心灵依然如少年。真正让我感受到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句哈的深刻含义。对他们来说,上医如家一样的存在啊。当熟悉的面孔相遇,仿佛又回到年轻时候,多年老友相聚,紧握的双手迟迟不舍放开。90校庆令我非常享受,让我更加热爱上医、更加珍惜学医、更加向往从医。

九十年斗转星移,上医人不辱使命初心未改。今天的枫林异常美丽,有大楼、有大师,有两鬓斑白的长者,有朝气蓬勃的新一代,传承、接续、前行,以90庆为新起点,开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征程,祝福上医明天更美好!(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