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2314语音加载中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根据学校党委的学习要求和部署,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于126日在治道楼八角厅集中活动,邀请了校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为老干部作了题为《认清新方位,明确新使命,向往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的专题辅导报告。参会的有枫林校区、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等离休老干部,以及机关退休党支部党员、关工委成员等70余人。

张晖明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从新时代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的工作部署等三个方面切入,并结合自身政治经济学专业优势,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解读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基于十八大以来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道路,文化的认识和经验积累,体现在了报告中的“三个意味”,它从中华民族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和世界发展的命运三个维度,勾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参照坐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回答为什么说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张教授对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新表述分析道:从总体上来看,实现小康已经向全面建成小康转变,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从物质文化消费满足的基础上看,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的要求日益增长。由于社会生产力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社会矛盾和制约因素表现在区域之间、产业部门之间、行政层级之间、不同年龄结构人群之间、对同一问题的原因分析和解决方法之间等,深刻反映出了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的新变化。因此原来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表述,已经不能准确反映这种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理所当然需要作出新的概括。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之所以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认可,之所以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就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中国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在攻坚克难中开拓进取,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脉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在深化改革中敢于啃硬骨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动真碰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斗争,以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担当,带领党和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张教授从理论依据到实践探索,从案例分析到现实成果对党的十九大提出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作了深入解读。辅导报告对老干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