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钟:”什么是更好“(第十一辑):要唱还要想:谈谈国歌的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249语音加载中

现在在正式场合都唱国歌,这很好。(过去只奏)但唱国歌,不只用口唱,还应当用心唱。(特别是青少年)国歌有巨大精神力量。

笔者认为它教育我们要:“两不要和两要”

(一)两不要:1、不要忘却过去祖国的苦难(“起来!不願做奴隶的人们”)。2、不要忘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使我们祖国赢得独立富强繁荣昌盛,使人民赢得安居乐业坐活幸福美满。(“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二)两要:1、要居安思危。现在世界还不是天下大平,还不是西线无战事。(“我们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2、我们要团结一致,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注:()内系录国歌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