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盛会跟党走,追寻伟大建党精神——老干部处党支部开展参观“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71语音加载中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为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回顾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历程,2022年9月9日上午,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我校大型特展“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及红色展览巡回车展。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徐宏波及支部其他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追寻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之旅从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展览巡回展车开始。这辆巡回展车主题明确、布置精美,小小空间集中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核心图文、实物和场景。车厢内以“伟大建党精神”展墙为中心,通过中共一大会址外景石库门展板实景和满墙“建党前后百本文献”将党支部成员带回艰难求索的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凝练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参观现场,党支部书记孙燕华特别提请党员们驻足思考,领会32个字的深意。徐宏波处长深有感触,他结合在云南永平县对口帮扶三年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扶贫干部信念坚定,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初心使命,前赴后继、勇敢担当、无畏牺牲,秉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将自己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着他的讲述,大家纷纷联想到身边学习的榜样——近期捐赠特殊党费的老干部,深刻体悟该老干部用一生不懈坚持“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很受震撼。随后孙燕华引导大家迅速默背,并进行随机抽背互动,党支部成员在短时间内都牢牢记住了“伟大建党精神”,气氛活跃,形式活泼,收获颇丰。

       巡回车参观结束之后,全体党员来到位于光华楼二楼志和堂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特展以时代精神为主线,设计五大板块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特地增加复旦特色板块,让复旦人通过熟悉的人物场景沉浸式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党支部成员顺着五大板块一一仔细学习,重温耳熟能详的伟大事迹和伟大精神,在互相提问互动中完善知识、加深理解,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乐于奋斗、敢于牺牲的意志品质。

       这次红色之旅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党支部成员受益良多,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从这道“红色大餐”中汲取到满满的精神力量,并会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立在用心用情的实处、想在更细更好的深处,不断学习进步,建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