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龙年)祝辞空间站外视野阔,茫茫宇宙费揣摩。银河依旧爱意重,黑洞纯属暗物多。唯我家园色最美,七色彩虹照山河。但愿人间共命运, 共谱生态和谐歌! 守庠2O24年1月
2024-01-31 225
张守庠老师七言诗四首一晚霞夕照伴休闲,身在凡尘神似仙。食进八成修大业,楼登五层望長远。茫茫宇宙人迹少,微观世界呈大千。人近无知霸气重,智者千虑谋发展!二万水千山绣中华,炎黄子孙一大家。上叙千年尊贤聖,展望未来育新芽。中央全会多亮点,路线教育成绩大。携手共圆中国梦,神州意气更风发!三太空再次飞常娥,月宫初现玉兔车。不见广寒宫女舞,唯有沙石伴坑窝。回首翘望家园美,思乡赤子梦廖廓。阅尽星空当自省,共谱生态和谐歌!四阳光雨露味甘甜,革命精神代代传。牢记红军長征志,常温春秋祭先贤。深知上善若水美,更敬高端明镜悬。发展依旧道理硬,大梦成真小梦圆!
2023-06-07 241
编者按曹宠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提供)曹宠,江苏江阴人,中共党员,复旦大学离休干部。1928年出生,1947年入学上海中国新闻专科学校。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进入华东新闻学院讲习班学习,同年8月参军,10月讲习班结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军政治部“战旗报社”记者。1950年11月入朝参战。曾参加二次战役、四次战役、五次战役、平金淮阻击战等战役的战场采访,刊发战地新闻图片百余幅,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1956年至复旦大学新闻系工作,1960年起调至复旦大学图书馆,曾开设“新闻摄影专题”“报刊工作”等课程,并发表论文、著作多篇、部。曹宠是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他冒着敌机轰炸扫射的危险和零下38度严寒,进行战地摄影采访。今天,我们从曹宠所著《浴血朝鲜——一个战地摄影记者的自述》一书中节选部分,从一个复旦人的视角,直击长津湖。曹宠青年照1950年8月,我正在上海川沙海边采访拍摄军所属76师部队进行的渡海作战演习,忽接通知:“速返部,准备接受新任务。”我是26军政治部“战旗报”社的摄影记者,军政治部驻在浦东邵家楼镇。从10月17日开始,军政治
2021-10-14 387
一、什么是“人”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除了具有“能劳动“(一切动物,生物不具备的)”能思维“(也是一切动物,生物不具备的),人更有“能接社”的能力。从社会中来回到社会中去。在现今社会主义社会中,就是从社会主义社会友爱中来,回到社会主义友爱中去的两者结合。二、什么是“人性”“人性”包含三个要素:一、“性质”【劳动思维能力】,二、“性情”【喜怒哀乐】,三、“性格”【内向,外向,豪放,孤僻等等。三者有一根红线,“仁爱”贯穿其中,爱调动了劳动,调动了思维能力,更调动了结合成社会的能力。三、什么是“人道”“人道”就是“做人的道理”。做人的道理,最根本的就是尊重“人性”,其次尊重“人格”,尊重“人权”。不能抹杀“人性”,不能侮辱“人格”,不能扼杀“人权”。需要大力宣传“人性”,“人道”的真理性,科学性,因为这是维系社会公平,正义,友爱的重要思想力量。一句话,让人性的光辉,人道的光辉照耀着社会主义社会前进的大道!
2021-07-06 929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
沪ICP备042465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 200433 电话: 65642222
  • 中组部老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工作
  • 教育部老干部之家
  • 上海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