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昂扬奋进再出发——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960语音加载中

       为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认识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8日上午,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老干部处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处副处长孙燕华主持,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处处长徐宏波等全体支部党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是老干部处党支部继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之后,首次集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积极活泼的氛围,引导支部成员用心领会二十大报告内容,以便持续不断开展研讨和深入自学。

       会议开场,全体党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人民日报最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宣传片《CPC》,视频寥寥数笔就勾画出一个生机勃勃、实干担当的百年大党面貌,令观看的每一个人热血沸腾。

       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为三个环节,层层递进,逐渐深入。

       孙燕华同志首先从一组数字开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之旅。用九张图片从1到9梳理总结二十大重点内容。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三个务必”……二十大核心要义以生动简洁的形式呈现在党员们面前,容易理解和把握。

       紧接着,支部开展趣味知识竞答环节,考察大家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等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的理解和记忆,帮助党员巩固二十大内容要点。在座党员对二十大报告内容掌握熟练,纷纷抢答,气氛活跃。在此基础上,孙燕华同志为党员解读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制作的有关党的二十大报告导学课件,和全体党员一起从报告主题、内容架构上把握二十大精神要义。

       会上还请大家接续朗读部分二十大报告原文,加深记忆,并引导大家分章节讨论二十大报告,畅谈自己的理解。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二十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高效领略了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今后将持续不断学习消化报告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离退休干部工作上来,用心用情,主动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徐宏波同志结合在云南永平挂职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深切体会: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一个板块统筹部署,凸显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复旦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不仅致力于改善当地百姓生活,更重视在基础教育、医疗健康和科技赋能等方面发挥综合大学优势,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担当建设第一个复旦的责任使命。徐宏波同志指出,二十大报告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应学深悟透、认真贯彻、细致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水平。

       孙燕华同志还向各位党员分享了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暑假网上学习培训的学习内容、成果和心得,她坦言:“基层支部书记的工作看小不小,这次的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党支部书记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深觉自己的认识还可以再提升、站位还可以再提高。‘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基层战斗堡垒,服务大局践行使命,打造有特色的为老服务支部。”

       此次会议还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