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钟:祝愿:“三开”长寿

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273语音加载中

今天是我第四次参加庆祝复旦哲学系(院)创建的纪念活动了,看到这么多校友,系友回来,看到学院取得这么喜人的成绩,十分高兴和鼓舞。我第一次,是1986年参加庆祝建系30周年的活动。这一次是我自己主持的。第二次是1996年建系40周年庆祝活动,是俞吾金教授主持的(可惜他已经不在了)。第三次是2006年是建系50周年庆祝活动,是吴晓明教授主持的,今年2016年是建系(院)60周年,也是建系第四次庆祝活动,是孙向晨教授主持的,2026年将是建系(院)70周年,我是个九十老叟了,但希望还能参加。(尽管可能是心到)。当然,七十年对院校来说不是“古稀”。但对人来说是“古稀之年了”。然而时代不同,现代人说:70小弟弟,80多的是,90不稀奇百岁也可期。事实的确如此,在我们高校校园的圈子里,百岁是可期的,原校长苏步青年100岁,原党委书记,夏征农105岁,原副校长蔡尚思104岁才仙逝。

最近有关方面披露一个珍贵的数据,(这数据跟我们哲学系(院)关系特别密切)。这数据显示,北京大学哲学系被北大人公认为“长寿系”。该系教师90岁以上占四分之一,85岁以上占一半。知名教授,冯友兰,周辅成,张世英、张岱年、宗白华、全岳霖……。他们都是近百岁,超九十才仙逝。可称为近“人瑞”了。各校哲学系教授也多高龄,但不能望其背啊!哲学系教授为何多能高寿?以我浅薄之见,首先是他们的“心态好”。

他们的“心态好”是因为他们有“三开”的品格(品质与风格).这“三开”是:一、眼界开阔;二、精神开朗;三、心胸开放。下面分别简述之。

(一)眼界开阔

作为从事哲学研究的人,也就是究宇宙观、世界观学问的人。他们放眼世界,懂得世界的变化,历史的前进,看到人类社会,国家美好的未来。他们所以能如此,因为他们泂悉时代的本质,不被现象所迷惑,他们深知时代的主流,不被支流,逆流所咋倒,因此对世界、人类、国家的前途充满乐观和信心。

眼界开阔,这是长寿秘决之一。

(二)精神开朗

作为从事哲学研究的人,是研究唯物主义辩证法的,也就是研究自然,历史社会发展规律的,懂得事物是一分为二的,有好的一面,也有丑的一面,历史是曲折前进的,是“否定之否定”前进的。人也是如此。

对所有人来说都是这样。“绝对完美是没有的,不完美才是人生”。“人的人生变得坚强,因为有过困难和哭泣。”

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这是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继续前世的真言啊!

精神开朗,心情开朗是长寿的秘诀之二。

(三)心胸开放

作为研究哲学的人,是研究唯物主义哲学的。认为“要坚持实事求是”做人和办事的思想原则。

在人生中,之所以“内心有苦闷,只是因为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期望。”“快乐不在于多些财富,而在于少些计较。”

人的一生,无非两个方面:对人和对事,对事要无情,对人要有情。正确对人,还要懂得正确对己。对待他人要宽容对待自己要清醒。

哲人说过:“生活最高境界是宽容,相处的最高境界是尊重”。说得多好啊!

心胸开放,待人以宽,这是长寿的秘诀之三。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讲的“三开”长寿是送给大家的一点小礼物,是“借花献佛”不成敬意。希望2026年我们能在庆祝建系(院)20年再相聚。

最后,祝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在未来岁月中更上一层楼。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