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救死扶伤”

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285语音加载中

近日看了一部电视剧《长大》,内容是叙述几个外科医生成长的故事。全剧写得很细致,较深刻、也很感人,是一部难得的好剧。我不是影评家,不会进行全面评述。但有一点我感受颇深,不得不谈一点体会。

剧中谈到一个外科实习生,因种种原因,被认为不太适合继续留在外科深造;但这位实习生对病人关怀备至,医德高尚。外科主任建议他转到“临终关怀科”去进修。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儿科、妇科、康复等科,这是我以前所熟知的。但医院设有“临终关怀科”,却是现在才听说,很感慨。临终关怀,恐怕是所有高龄老人、危重病人和家属很关心的,这使人感到人道的温暖、人性的温暖。

过去人们只说医生(白衣天使)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其实,医生还有另外一种崇高的职责,这就是“慰痛送终”。具体说就是对无法医治的危重病人,对已走到生命终点的高龄老人,安慰他们家属的伤心痛楚,帮助患者、老人庄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里程。这同样是医生的崇高使命,应当受到大家的称赞。这与“救死扶伤”一样,应当被人们高度尊重。只有这样,人性的温暖、人道的温暖,才能洒遍我们今天的社会!

景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