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解读2018年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565语音加载中

 

    531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主办、复旦大学老干部处承办的“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实施——解读2018年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在邯郸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邀请上海政法大学副教授杨向东解读新宪法。上海市教卫老干部工作处副处长金星明主持报告会。来自东片高校、五角场街道、杨浦区军休中心近百名老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活动还为每位老同志准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正文本宣誓版)》,方便老干部们在听讲过程中参照学习。

杨向东在讲座中从中国宪法概括、新时代宪法修改情况、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解读、宪法实施与监督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宪法修正内容和核心要义、如何维护宪法权威等内容,并结合具体的法律案例,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学理诠释和解读。他还向老干部们细致地介绍了2018年宪法修改的基本内容及亮点,全面深入地阐述了现行宪法的本质、历史改革、主要内容和贯彻实施中需要认真把握的问题。

与会老干部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对于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影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宪法的学习,把学习新宪法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增添正能量。(傅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