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评《让纪念节日回归》

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261语音加载中

近日报载,“九月三日抗战胜利日”将放假一天,以兹纪念。同时还通知将96日(周日)与94日(周五)对调,让93日(周四)、4日(周五)、5日(周六)连在一起,有了三天假期。这样九月三日“抗战胜利日”就成了“小黄金周”了。

“九月三日”作为庆祝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让全国人民更好地庆祝、纪念这个重大的日子。这反映了人民的心愿,这决定是十分正确的。但是为什么要对调“周日”和“周五”使得它变成又一个“小黄金周”呢?这样使一个具有严肃政治意义的日子被冲淡了,进行历史传统教育的日子几乎被架空了。由此我想起我在20139月所写的一篇短文《让纪念节日回归》(载复旦老教授协会《简报》),该文对将“纪念日”变成“黄金周”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现在将该文附载在下面,请大家评一评所述是否有道理。

 

让纪念节日回归

不短时间以来,我国的许多纪念节日都变成了“黄金周”,充满了“铜臭味”,包括国庆节、五一劳动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等。这些节日原来都具有严肃而丰富的政治含义。如国庆节是庆祝建国的节日,包括纪念建国的艰辛,回顾建国的不平凡发展历史,展望伟大祖国的光辉前途等等,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时刻。当然在庆祝时,举行适当的文娱活动,进行友谊聚会,还有适度的旅游,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也是可以的,但是不应过度。在节日里尽是抢购物品、暴饮暴食——商家则尽做推销广告,使节日只充斥着“铜臭”气氛。这样就变成“喧兵夺主”了,“本末倒置”了。这是很不妥当的。

国庆节是建国的纪念日,五一劳动节是纪念劳动人民的节日,要歌颂劳动的伟大,劳动人民的贡献,强调保护劳动人民权益的重要等等,三八妇女节是纪念妇女的节日,要歌颂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强调保护妇女权利的迫切性等等。五四青年节纪念青年的节日,要歌颂“五四”的光辉历史,宣传青年人的责任,担负创造光辉历史的未来等等。其他节日不一一说明了。

把纪念日变成“黄金周”,充满着“铜臭味”,这是对“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曲解。“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对过去“阶级斗争为纲”的否定,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立在坚实的物质基础上。这就是说要建成小康社会要靠财力物力。但“经济建设为中心”决不能放松思想建设,不能放松对精神力量的倚靠。如果把“节日”的政治意义、精神鼓舞力量忘记了,那就是把人民和国家的精神力量抛弃了。这也就是对“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极大误解。这样做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也就无法建成。(胡景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