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恢复“虹口公园”名字

发布时间:2015-07-03浏览次数:568语音加载中

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将“九、三”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十二、十三”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定指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对抗战中英勇献身的英烈的缅怀,是对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弘扬。

这两项决定使我们这些年过八十的老人十分感激和欣慰,我们都是抗日战争的苦难经历者,早有此愿望。由此我们还想到上海的1932年爆发的“一、二八”事变,1937年的“八、一三”事变都是抗日战争英勇战役的组成部分,也都应该举行纪念。而且我们还想到被许多人遗忘的1932年4月29日在上海虹口公园爆发一件震动全国和日本朝野的“虹口公园炸死日本侵略军首领的抗日壮举”。这壮举的由来和经过影响是这样的:1932年1月28日爆发的抗日战争,历时一个多月,最后国军退出江湾、闸北,并由各国进行调停,中日签订停战协定,战火停下来,日本侵略军借天长节(日本天皇寿辰的日子)四月二十九日,搞“庆祝淞沪战的祝捷大会”,并定在虹口公园举行。国民政府有关方面人士对此极为不满,想破坏日敌的所谓庆功会。但由于大会不许中国人入内,于是就商请大韩民国流亡在上海的人士支持此举。大韩民国流亡在沪高级负责人金九允诺担负此项义举,于是选了韩国青年尹奉吉执行这次破坏行动。当天在大会庆祝进行到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尹奉吉抱着炸弹至大会主席台,并抛向日本侵略军司令白川义则、日本驻沪侨民团委员长河端贞次脚下,当场将河端炸死,白川义则受重伤,并于翌日也死亡。尹奉吉当场被捕。尹奉吉的壮举立即轰动全上海,并传遍全国,日本朝野也十分震惊。日侵略军为了报复滥捕韩国在沪侨民十七人,韩国流亡上海人士金九声称由他负责并谴责日敌滥杀无辜,此后避居浙江嘉兴。尹奉吉随后被押往日本,于1932年12月30日在日本金泽郊外被杀害,时年25岁。尹奉吉的壮烈牺牲,大大鼓舞了中韩广大人民的抗日决心,并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为纪念尹奉吉(号梅轩),在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在虹口公园建立一座纪念亭,取名“梅亭”,以纪念这位反日的英勇壮士。而“虹口公园”则成为有抗日壮举的名园。韩国人民为纪念尹奉吉,在他的家乡韩国忠清南道,每逢四月二十九日举行梅轩文化节以示怀念,纪念这位抗日大无畏的烈士。

“虹口公园”可以说已成为历史上抗日战斗的重要标志。上海人和全中国人民和韩国人民都以有这样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名园为荣,为自豪。解放后五十年代中期,鲁迅墓从万国公墓迂至虹口公园,(鲁迅逝世前也居于山阴路近虹口公园)因而有关部门逐将“虹口公园”改名为“鲁迅公园”,并在园内建立鲁迅纪念馆。鲁迅作为中国文学巨匠,为了纪念他设立纪念馆,迂墓至虹口公园是完全应该的,但将“虹口公园”之名取消,似乎对“虹口公园”具有抗日光荣历史的不尊重。既然虹口公园中已有鲁迅墓和鲁迅纪念馆,这已是对鲁迅先生崇敬了。我们建议恢复“虹口公园”的名字,或者用“虹口鲁迅公园”的名字,以显示我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光荣历史的一页。让人民永远怀念抗日烈士的壮举。希望市有关部门考虑我们的建议。(胡景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