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道祝福 交流沟通话创新

发布时间:2013-03-28浏览次数:1308语音加载中

点击查看原图

——老干部工作处与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

为积极响应中组部和市委及市教卫党委深入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老干部“后双高期”特点日益突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我校与社区老干部工作的联系与交流,2013年新年钟声刚刚敲过,一年一度的老干部工作处与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于115日和17日,分别在枫林和邯郸校区召开,邀请我校老干部较集中的徐汇区枫林和杨浦区五角场等街道的老干部工作者参加,会议分别由老干部处处长丁言雯和副处长刘顺厚主持。社区和校老干部工作者欢聚一堂,在辞旧迎新之际,回顾与畅谈2012年学校、社区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体会,共同探讨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加强区校联系协作,增强优势互补,把我校老干部社区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交流会上,丁言雯处长首先感谢一年来,社区老干部工作者对我校老干部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辛勤劳动,并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接着,通过图片回放,就我校老干部的总体情况和2012年老干部处为老干部所做的工作和开展的主要活动,以及人员调整情况进行介绍。截止20121231日,我校离休老干部共计190位,人均年龄84. 4岁。其中邯郸、枫林校区和附属医院离休老干部各为1/3,绝大部分离休老干部主要集中在杨浦和徐汇两个区。在十八大召开期间,学校利用各种资源,组织老干部认真收看、学习和贯彻十八大文件精神的系列活动,为丰富老干部的视野,下半年组织老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此外,还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共同举办了《南海周边安全形势与亚太热点问题》等多场报告会与讲座,尽可能丰富老干部们的学习与活动内容,收效良好。在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中,学校还积极组织老干部和工作人员畅谈30年来的变化与感受,鼓励年轻的老干部工作者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地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大家针对我校老干部的实际情况,深感学校和社区虽然在共同服务管理老干部工作中做了许多具体的实事,若进一步加强合作,还需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以保障,才能真正使学校和社区做到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联动共建的长效机制。会上,并就新的一年进一步加强双方协作,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进社区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随后五角场街道通过精彩的视频录像,向大家展示了一年来社区政治思想,学习交流,生活关心,发挥作用以及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使在座的老干部工作者深受教育和启发。

目前,随着老干部能来校参加活动的人数不断减少,经常生病在家或住院地情况逐年攀升。为此,市教卫老干部处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市教卫党委系统社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2013年作为教卫党委系统社区工作推进年,要求各高校要坚持原单位服务于社区服务相结合,在不削弱离休干部原单位服务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单位和社区的服务资源,为离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更加便捷的服务;要求建立健全“条块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建”的长效机制,并根据老干部的身体状况,积极倡导离休干部参加所在社区支部组织生活。

座谈会上气氛十分热烈,无论是个案问题的相互沟通,还是老干部工作的体会与感受交流,以及探讨进一步联手协作新的工作项目,都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不辱党的使命,以人为本,携手共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让老干部们过好每一天,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更快乐,更有尊严。(张江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