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饮食与进补保健的原则及方法

发布时间:2010-08-23浏览次数:290语音加载中

老年人冬季饮食与进补保健的原则及方法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肌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对于提高老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老年人在冬季进补时,首先要保证热能的供给。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对于老年人来说,脂肪摄入量不能过多,以免诱发其他疾病,但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都能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冬天是蔬菜的淡季,人体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因此导致不少老人发生口腔溃疡、牙根肿痛、出血、大便秘结等症状。其防治方法首先应扩大食物来源。冬天绿叶菜相对减少,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
   在冬季上市的普通菜中,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只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就可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
   冬季的寒冷,还可影响人体的营养代谢,使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老年人更易如此,甚至有鳞屑出现,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在冬季,老年人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吃芝麻、黄豆、花生等食物。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
   老年人在冬季进补时应该注意,有的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酒类等,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症状加剧,海带、面食可使患疱疹性皮炎病的人发生碘过敏。
   一般来讲,平时身体怕冷的老年人宜吃温性和热性的食物,如生姜、羊肉、狗肉、大蒜等,不宜吃绿豆、雪梨、苦瓜、冬瓜、荸荠、银耳等寒性或凉性的食物;怕热的老年人则相反。如脾胃不适的老人,则不要吃肥腻、油炸、质粗坚硬的食物。
   另外,老年人每日三餐吃七八分饱即可。平时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虾、豆类制品等;多食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水,最好坚持每天清晨饮一杯水,对冬季保健大有裨益。
   下面介绍几款适宜于老年朋友的菜点,供老年朋友选用:
  [炖牛肉]
   牛肉适量切成小块,加黄酒、姜、葱,用沙锅炖烂,食肉饮汤。本品有益气止渴,滋养脾胃,强健筋骨,消水退肿之功效,适用于中老年体弱者食用。
  [红焖羊肉]
   羊肉加姜、葱、黄酒、酱油等作料红焖或清炖,每餐适量食用。本品有暖中补虚、开胃健力的功效,适用于体虚胃寒、产后虚损、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结核、贫血者及一切虚寒的病人服用。
  [黑豆炖猪肉]
   黑豆、猪肉各50克,用沙锅炖服。本品具有健脾补肾,益气固表,敛汗的作用,适用于老年人脾肾不足,动则汗出,易于感冒者服用。
  [红萝卜炖狗肉]
   狗肉适量,切成小块,人沙钵中,炖至九成熟,加入切小的红萝卜及调味品,炖至烂熟即可。本品具有补肾助阳的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因肾阳虚弱,而致阳萎早泄、夜尿多的人服用。
  [淡菜炖肉]
   淡菜50克,猪排骨100克,食盐、黄酒、姜等适量。先将淡菜用温水泡发洗净待用;排骨洗净,剁成小块,和淡菜一起放入沙钵中,加入清水和调味品,置大火上炖开后,改小火炖至煮烂,即可服食。本品阴阳平补,适宜于中老年服用。
  [红枣汤]
   红枣10枚,煮汤食用,每日1次。本品有益血益气,补脾健胃,止渴生津,强神壮力的功效,适用于脾虚、火泻、体弱者及肝炎、贫血、血小板减小的人服用。
  [黑木耳汤]
   每日用黑木耳3-5克,温水泡开后,加冰糖炖烂服。本品有滋阴润肺,提高肌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适用于冠心病和脑血管病人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