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的生活调查

发布时间:2010-08-23浏览次数:344语音加载中

百岁老人的生活调查

 

 
素质很重要
一个人能否高寿,是有诸多的因素,其中,自身素质好是重要的因素,人一生中都要经历一些不同的坎坷、遭遇、面对这些遭遇,如何能够正确对待是影响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调查中,6个百岁以上的老寿星,都有过不同的遭遇,但都能经受过来。现健在的神木县大柳塔镇乌兰色太村102岁的张腊女老人,32岁丈夫不幸病故,大女儿63岁遇车祸身亡,对于这样的不幸遭遇,张腊女凭着自身好的精神和身体素质,抵抗了许多疾病和精神压力,直至长寿。调查中,不少老人都谈到,长寿最重要的心胸开阔,性情乐观。6个百岁老寿星中,具有开朗乐观性格的5人,占83.5%,普遍的是性格温和,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这样在处理对待家事、外事上引发出的矛盾少,所以经常处于平衡的状态。
杂粮是个宝
6个百岁以上的老寿星,有5个住在偏僻贫困的山区,自然条件差,生活水平低,客观上形成吃素为主、杂粮为主的生活习惯。据科学研究,基本吃素,杂粮为主,是可以使人长寿的。1998年四川省的一项调查表明,379名百岁老人长寿秘诀中有一条是"择食物"杂粮为主"。当然酝酿吃素,不是一点动物油肉也不吃,就是少吃动物油肉,多吃植物油,多吃蔬菜、薯类、豆类等食物,具有热卡低等优点,对促进免疫功能,抗动脉硬化、保持人体酸碱平衡,防止结肠病变的发生等都有益处。
劳动不可少
勤奋对一个人来说,就是事业心。工作上的事业心靠勤奋,一个家庭的建设也要靠勤奋,一个人的健康长寿,离不开勤奋。据一些专家研究表明,世界上最忙碌最紧张的名人们,通常要经普通的人寿命高出29%。忙忙碌碌的人则往往是最快活的人。许多种爱事业并有成就的人,常常会觉得最快乐的时光是在艰苦工作,辛勤劳动时。"懒惰催人老,勤奋得高寿"。人体的新陈代谢愈旺盛,人的生命力就愈强,而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的高低与劳动,锻炼密切相关。因此,勤奋的人,肯于思索、动脑筋的人,可以促进人的健康长寿。
家庭促长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人是家庭的一个成员,一个人能否健康长寿,与生活在这个家庭有着密切的关系。人到老年,性格古怪,看问题固执已见,易发脾气,儿女应能理解这一点。尊老爱老的道德风尚,使老人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社会的温暖,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必要条件。许多事实证明,家庭内部由血缘建立起来的代际关系亲情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子女或隔代人与老人共同生活,使老人感到物质上有依靠,生活上有关照,精神上有寄托,由亲情关系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悦、幸福和满足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摘 生活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