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情”谈

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336语音加载中

胡景钟(离休干部)

不短的时间以来,媒体不断报导医患矛盾的新闻,甚至曝光有些矛盾发展至出现伤害事件。笔者认为,这都缘于医患之间,严重缺少“感情”沟通所致。对此,想谈谈一点个人看法,并就教于大家。可能有人认为这是纸上谈兵。但谈谈还是有点好处吧!

医患之间,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分别建立:“感情”和“心情”。下面分述之。

思想上,双方都要做到有“感(情)”,医师要把患者当作亲人,建立像“亲人”一样的亲情关系;对患者要树立“高度责任感”(“救死扶伤使命感”)。

患者要把医师看成“亲人”相信他(她)们在关心呵护自己,而不是“敷衍塞责”;对医师要树立牢固的“信赖感”。

行动上,双方都要有“三心”

医师的“三心”是:一是“热心”:——亲切关怀患者痛苦,要反复问询……等等。二是细心:——诊断治疗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万无一失。三是耐心:——耐心倾听患者诉说,甚至埋怨,不厌其烦去治疗,还要有点“自我检讨”的气度。

患者(和家属)的“三心”是:一是信心:——相信医师有德才,能把病治愈;但也有思想准备,医师不是神仙:能把任何病都绝对治好。二是虚心:——听从医生认真指导、治疗,不随意出主意和与医师争辩,与医护建立和谐关系,三是恒心:——懂得治愈有个过程,不可能“药到病除”,要经得起病情的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