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与专题讨论会——骨质疏松症常识

发布时间:2011-09-21浏览次数:150语音加载中

 

       

2011914(周三)上午9:00,邯郸校区老干部在老年活动中心二楼大厅举行品茶会与专题讨论会,主题为“骨质疏松症的常识”,特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骨科陈大勇副主任医师主讲,三十五位老同志及部分家属参加活动。

老干部党总支委员吴治华同志主持会议,他还特别奉献出友人赠送的“泰山女儿茶”供大家品尝。“泰山女儿茶”因相传古代帝王到泰山封禅时,当地官吏找来美丽少女采下泰山深处的珍贵茶叶,浸以泰山泉水,经体温暖热,供帝王品尝而得名。而今是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成果。经过几代科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在泰山周围培植繁育了上千亩优质茶园,成为我国茶叶家族中一束亮丽的奇葩。此茶具有许多独特的价值,茶叶生产期长,茶树自然品质形成好,香高味浓;叶体肥厚,耐冲泡,汤色碧绿,有浓郁的泰山板栗的清香;成品曲卷优美,冲泡时茶叶始终沉于杯底,叶色由黑变绿,舒展开来,仿佛一群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给人以美的享受。

陈大勇医师为此次专题讲座作了精心准备,一周前专程来老干部活动室商讨活动安排,并制作了精美的PPT讲稿,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图表为老同志们讲解了『骨质疏松症』的定义、特点、临床表现、如何诊断、如何预防、如何治疗以及骨质疏松症饮食指引等,老同志们听得非常认真,有些老同志还作了详细记录。中间休息时间,大家都围着医师咨询各种问题,有的还拿出事先带来的病历请教,还有的当场预约了医师专家门诊。医师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位老同志的提问,并现场发放自己的名片,表示随时愿意接受大家的电话或当面咨询,他非常乐意为老同志服务。讲座最后,医师总结说,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其产生的并发症后果很严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药物治疗,定期的检查随访,正确的康复锻炼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必要条件;只有持之以恒,按部就班才可达到理想效果。

活动结束后,老同志们反应良好,消除了大家一些观念上的误区,普及了很多医学常识,对老年人养生保健具有很好的现实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