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穹隆览胜景,亲临太湖怡神情

发布时间:2011-09-30浏览次数:215语音加载中

 

 

 

———记离退休老干部苏州穹隆山、太湖一日游

凉爽的秋季,正是出游的好时节。在第24个敬老节来临之际,校老干部工作处于2011927日组织邯郸、枫林校区及中山、华山等5个附属医院近140位老干部和家属赴苏州穹隆山、太湖一日游。在出游的老干部中,年龄最长的92岁,最小的也近80岁。这支乘坐四辆大巴的老干部团队,所到之处无不增添出一道独特的夕阳红风景。

早上7点刚过,离发车的时间还有近1个小时的时间,老干部们已陆续从四面八方来到学校门口等候上车。虽然天空云系增多,预报有雨,未能阻挡他们的脚步。车行两个多小时后,首先来到了位于姑苏西部,素有吴中之巅之称的穹隆山。它不仅气势雄伟,地域宽阔,苍松翠竹,山色秀美。而且历史悠长,集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于一山,其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尤其是天下第一兵书《孙子兵法》的诞生地及作者孙武的隐居之处,更是吸引着这群从战火中走过来的离休老干部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换乘观光游览车前往著名景点参观。随着观光车的行进,老干部们边欣赏秋高气爽中的穹隆山景,边谈论自己的感受。当他们来到“兵法圣地”楼牌前,更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争先恐后地拍照留念。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老干部们还参观了“孙武苑、“兵圣堂”及碑文和名人手书,仔细观赏各种中外文版本的《孙子兵法》,鉴赏了尤为珍贵的丝绸版和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红木雕刻版,真是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无不感叹古人的智慧和伟大。尤其是92岁高龄的老干部石坚同志还现场赋诗一首:“林木森森屡折回,忽然万里现云天。举首同赞孙大圣,高深兵法耀千年”。以抒发自己对兵圣孙武的崇敬之心。

登高览胜,给出游的老干部们增添了无限乐趣。当观光车来到朝元亭时,老干部们相互搀扶,携手共进,一步一个台阶,登上了穹隆山顶三茅峰和祈福坛。凭栏眺望,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山峦起伏,郁郁葱葱;清风带着野花的芬芳迎面吹来,沁人心脾。回头望去,旖旎的太湖风光尽收眼底,湖光浩瀚,渔帆点点,美不胜收。从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容和声声祝福中,似乎印证了登高祈福的重阳传说。老人们不停地按动相机的快门,收进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留住此时此刻的心情。

下山来到美丽的湖畔,临湖亲水地欣赏太湖美景,让老干部们的兴致大增。高大的风车,蜿蜒的长廊,碧绿的湖水,宽阔的湖面,小船荡漾,波光粼粼,芦花飞舞,苇叶摇曳,扑面而来的清晰空气令他们陶醉。他们似乎忘却了登山的劳累,又三五成群地结伴在一起,有说有笑,慢步在湖中长廊,为太湖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天色渐暗,一天的活动在不知觉中结束,老干部们虽略感疲惫,但心情愉悦,收获颇丰,为他们的节日增添了欢乐的气氛。在回家的路上,雨点敲打着车窗,欢送这群特殊的游客。车内,意犹未尽的他们又在期盼着下一次的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