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人大选举 履行民主权利

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262语音加载中

——记枫林校区老干部选民小组第一次会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徐汇区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这次换届选举,是本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国家政权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枫林校区的老干部们,更是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选举的各项活动。

    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为充分了解和尊重老干部们的自主权,老干部工作处工作人员就参选地问题,通过电话征询每一位老干部意见,有32位老干部当场明确告知就近参加社区人大代表选举,另有49位老干部选择参加学校人大代表选举。选民名单汇总并上报学校枫林校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小组后,经认真复核比对,发现由于部分社区先于学校启动选举第一阶段工作,在选择学校参加选举的老干部中有23位曾在社区报过名,并已经确定在社区参选。为此,根据校选举办的意见,再次逐一向23位老干部解释,讲清道理,并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最后实际参加学校人大代表选举的老干部选民人数为26人。

根据校选举工作小组的安排,老干部选民小组第一次会议在1020日上午召开。会议内容一是推选出选民小组组长,二是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有19名老干部选民和枫林校区老干部工作人员到会。会上老干部处副处长、枫林校区党总支副书记叶依群同志作为临时召集人,介绍了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老干部选民听取了“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徐汇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计划”,了解学校选举工作的安排与进程,并经过认真酝酿、提名、表决,推选出老干部选民小组组长。

在新当选选民小组长张江燕的主持下,会议继续进行。经过老干部们的认真思考,郑重地推荐出他们信得过、符合选举要求的三名代表候选人,即:桂永浩、郭晓燕、叶依群。推荐结果真正体现了老干部选民民主权利的切实行使。老干部选民第一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