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11-09浏览次数:288语音加载中

 ——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中心组学习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为了在各个支部中组织开展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于1028日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党员骨干先思先学,“结合全会精神,切实领会精髓,交流畅谈感受,统一思想认识”,为下一步组织好学习奠定基础,学习会由总支书记郭晓燕同志主持。

与会老同志们认为,全会从时代要求与战略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所阐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所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对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在对全会精神的领会中,大家感到一定要高瞻远瞩,只有置身于国际国内大背景中去思考,放眼党和国家全局中去认识,才能深刻认识到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才能准确领会全会精神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的深远意义。

在中心组学习交流中,老同志们结合所见所闻积极畅所欲言,发言中谈到,当今社会大众信息传媒飞速发展,但由于存在着文化、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良莠不齐,以及在对文化管理上的缺位,使之在报刊、杂志、网络、荧屏等文化市场中平庸,乃至有害的文化产品出现,以至对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社会上道德沦丧、见死不救的事件被频频曝光,令人心寒,从中也折射出了中华传统美德的缺损和缺失;还有在老少边穷地区,文化资源匮乏,教育条件落后,知识水平低下。联系到高校大学生的育人环境和人才培养时,老同志们更是由衷地说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之中,在关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同时,更不能忽略文化人,因为只有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水平,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全会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提到了“兴国之魂”的地位,足以体现了党中央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在学习交流中,老同志们还对如何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行了热议。

学习促进思考,交流明辨方向。中心组成员学习达成了共识,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指导思想到重要方针,从目标任务到政策举措,所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定要组织、引导好党员学习,使之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