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343语音加载中

 

 

 

——《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文集首发老少交流座谈会

2011117日中午,枫林校区老干部活动室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离休老干部与上海医学院的医学生党员三十余人共聚一堂,举行了献礼建党九十周年,老少党员互动开展的《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文集首发仪式暨交流座谈会。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丁言雯,老干部党总支书记郭晓燕,以及上海医学院学工组组长韩秀引、研工组组长周琼、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睿等到会参加。

首先,在阵阵掌声中,离休老干部汪迺经和蔡慧珍老师为《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文集揭幕。近半年来,百余位医学生党员先后访谈了25位离退休老干部。通过彼此面对面的交流,跨越时空地对话,将老党员和学生党员的爱党之心、颂党之情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老党员重温历史记忆,追寻历史足迹,通过入党经历、革命一生向医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党的成长、壮大、辉煌的伟大历程,讲述自己为了党的事业矢志不移,青春无悔,热血长流的红色故事。访谈中,学生党员情感为之所动,心灵接受洗礼,理想信念升华。一堂堂生动难忘的采访被完整地记录了下来,汇编成了由原校党委书记秦绍德题词的《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老党员与医学生话党史文集,成为了大学生党员不可多得的学习教育资源。

座谈会上,学生党员代表宁流芳、刘海宁、董文馨、申晓芳做了交流发言。学生们在发言中谈到,与上医的老前辈在一起,犹如自己的爷爷、奶奶,非常亲切,很多历史课本里的传奇是他们亲身经历的往事,战争中的苦难让他们的心灵变得温厚而博大,建设中的奋斗练就了他们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时间走过,淘洗出的涓涓素韵和时光沉淀,积累下的烁烁睿智。还让学生党员惊叹和敬佩的是,老党员对党的感情无比深厚,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他们学无止尽,思想常新,所思所想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令我们感到不枯燥,愿意接受,而且听得懂,记得住,对我们的健康成长很有教益。作为同是上医人,老党员更是谆谆教导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定要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自己未来所从事的医疗卫生事业的神圣使命,为人类除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学生还感慨道,我们生长的环境的学习条件与老前辈们大不同,良好的生活环境,优质的学习资源,我们更应该懂得满足,懂得感恩,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既然选择了医学,就应该执着地追求,排除诱惑和干扰,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好好学习,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成就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听了学生党员们的发言之后,老干部党总支书记郭晓燕代表参加访谈的离退休老干部感言道:老干部党总支与医学院学生党总支联手开展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与学生们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自己也觉得变得年轻。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一番话语情深意切,让医学生领悟到了前辈的重托和殷切期望。

老少同聚,欢乐一家,医学生将访谈时拍摄的照片制作成了一张张“全家福”,作为礼物送给老干部,还送上了诚挚温馨的祝福。老少相拥,情爱至深,老干部活动室里青春洋溢,欢笑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