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博”展视野 “书院”悦人心

发布时间:2011-11-30浏览次数:166语音加载中

 

 

 

 ——记复旦大学离退休老干部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和“书院人家”一日游

虽已入冬,却并无寒意。为开阔老干部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生活,老干部工作处组织邯郸、枫林校区老干部及家属共计79人,到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航海博物馆”和南汇“书院人家”参观考察。

1125日,和煦的阳光,洒在人们的身上,让人神清气爽。8点钟,出游的老干部们已兴高采烈地登上开往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大巴。沿途老干部们透过车窗,观赏城市的发展与变化,尤其当大巴行驶在卢浦大桥上,老干部们遥望两边熟悉的世博场馆建筑,不约而同地喊出“俄罗斯馆”、“意大利馆”……,这让他们回想起去年世博会的盛况。由于司机线路不熟,意外地为老干部创造了行车观光的机会,使他们坐在车内,有充分的时间观光沿途初冬市郊美丽的风景。

经过2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位于滴水湖畔、享有盛名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它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展馆以“航海”为主线,以“博物”为基础,分设航海历史、船舶、航海与港口、海事与海上安全、海员、军事航海等六大展馆,营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文化气氛。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干部们首先来到了航海历史馆。映入眼帘的是竹排漂泊,羊皮浮渡,仙草帆扬,船队远征,罗盘指向,郑和七下西洋的物证展品,尤其是明代的《大明混一图》,让人领略到600年前中国航海事业的辉煌和文明的幽深。当看到电子动态模拟中日海战惨败的情景时,老干部们无不痛惜晚清时期我国有海无防,甲午风云,丧师沉楫国人伤的历史。

接着来到船舶馆,300多艘各类精美的船模,让老干部们大开眼界。有古代的木船、客轮,战舰,也有现代的万吨巨轮,南极考察船“雪龙号”,以及体现我国现代海军装备力量的导弹驱逐舰。更有比照郑和下西洋船的图纸造的大船。船舶雄伟,桅杆高耸,船头上刻有虎头图案。吸引老干部们驻足观赏,纷纷拍照留念。据讲解员介绍,因为船太大,是把木头运进来再建的,令大家叹为观止。

跟随讲解员,老干部们来到展区体验馆,让他们通过航海模拟器,亲身体验航海的感受。他们个个戴着立体镜,置身于船舶的驾驶台上。看到船航行在黄浦江上、外滩、世博园区,几座大桥依次在眼前通过。突然,乌云压来,江上波涛汹涌,船舶摇晃,最后还下了雪。着实让这群高龄老人过了把驾船航海的隐。走出中国航海博物馆,老干部们不仅为展馆丰富的内容而赞叹,更为展品的精美工艺、高科技手段而叫好。

随后驱车来到久负盛名的南汇区书院镇洋溢村的“书院人家”。走进“书院人家”,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清新而又亲切,一幢幢白墙灰瓦木窗木门的乡村民居掩映在葱绿的树木中。两座相邻三座相偎,宅院内外,错落有序,水井栅栏,小桥流水,清静雅致,独具江南水乡的风貌。老干部们品尝过新鲜的农家菜后,便三三两两地漫步在田野、树荫中,有说有笑,拍照留影,有的老干部还拿出刚买来的新鲜桔子,五六个人在长廊里围坐在一起品尝,甘甜汁多的桔子,让他们赞不绝口。临走还有些老干部买了许多当地的绿色蔬菜和土特产,准备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游程结束时,他们个个心情舒畅、满载而归地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此次活动可谓一波三折。原定1117日的出游计划,被滂沱的大雨所阻挡,为了确保老干部们的安全,老干部处领导当即决定改期出游,并在第一时间电话一一通知到每一位报名参加活动的老干部家中,使他们深感老干部处工作的周全与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