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暖人心 殷殷关爱显真情

发布时间:2012-02-20浏览次数:274语音加载中

 

2012年伊始,在老干部处的工作计划安排表上,新春“送温暖”成为了工作的重点和重心。通过对老干部中的“四种对象”及遗属的集中走访,送关爱和祝福到家中、到医院、到敬老院。走访带去的是学校领导和党组织对老干部的尊重和关怀,带回的是老干部对学校的情感和对新年的希望。

    校领导王小林书记在百忙中专门抽出时间,与老干部工作处工作人员到中山医院走访慰问了老干部。在周转病房,王书记向医生了解因患严重肺部感染和肾病综合症住院的沈国兴同志的病情及治疗情况,还俯身向老沈致以新年的问候,已经近乎失去记忆的老沈,竟然张开了眼睛,口中哼哈着好似回应,令家属也感意外;在外科监护室,王书记探望了患急性胰腺炎正在抢救的,已是93岁高龄的二次革命老干部吴树琴,他饱含深情地对医生说道,吴老是上医的老前辈,老领导,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有功之臣,一定要尽全力救治。还与医生协商沟通,个性化地满足了家属的合理要求;在干部病房,老干部卫桑和张建国看到王书记,非常亲切,长时间地握着手,由衷地对医生、护士高超医术和良好医德表示感谢,张老师还拿出了自己的绘画作品给王书记看,说是待病愈出院后还要参加老年大学的绘画班,继续深造。王书记被老干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所感动,鼓励他们一定要配合医生治疗,保重身体,长寿安康。接着,王书记还特意来到护士站,对医护人员给予老干部们的悉心救治,贴心照顾表示诚挚的谢意。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副主任韩宗英同志等一行走访慰问了老领导王光正、贾瑞菊和老教授王兰等老同志。对他们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关心、支持、参与关工委工作表示感谢。走访互动气氛融洽,老同志对学校关工委工作十分熟悉,也非常重视,对近年来所开展的有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系列活动及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还结合自己的所听、所闻、所感、所思进行了交流。春节将至,张永信同志向老同志拜年,祝福他们新年快乐,合家安康,晚年幸福。

 “送温暖”工作历时近一个月。在将“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慰藉”要求具体落实到走访慰问的全过程中,工作人员与二百余位老干部和遗属亲密接触,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党组织敬重之意、关怀之情送到了老干部们的心坎上。走访中,让工作人员明显感到的是老干部们老年化的趋势日渐突显,他们中重病长期住院、不慎意外伤害、家庭矛盾干扰、生活治理能力退化、心理孤寂安全感差等情况频频出现,在探访交谈中还不时会流露出消极悲观的话语。高龄老人虽然可以理解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但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和谐安全的养老环境,更好地享受生活,健康长寿。

为了帮助老干部安度晚年,我们有责任加大对老干部人文关怀的力度,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在服务中注重关心老干部特殊的心理变化,有意识地帮助调适他们的心理活动,延缓心理衰老,并切实有效地帮助老干部减负减压,尽其所能地化解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使其积极乐观地面对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