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钟:历史:另一种写法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955语音加载中

二战后,成立了联合国。联合国的宪章中“序言”申明,要维护世界和平,要维护人类道义(人道·正义)。美国总统罗斯福在二战后期中提出,世界要实行“四大自由”:“言论”、“信仰”、“免于贫困”、“免于恐惧”。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赞赏。二战后的七十年,虽然没有发生世界大战,但局部战争时有发生,恐怖事件遍及各地,人们还生活在不太安定环境之中,原因很多很多,但笔者认为其中之一,是学校教育、银屏舞台没有把人道主义的宣传放在突出的地位。相反,散播的不少仍属于战争、争霸、掠夺和凶杀的内容。简单说是“阶级斗争为纲”历史书讲的是:“改朝换代”、“宫庭明争暗斗”、“争权夺利”。银屏上看见的多数还是“刀光血影”、“战火纷飞”的场面,使人们感动生灵涂炭,无限伤感。但,历史的全景是这样的吗?不。历史的主流是以“三生”为主线。一是“生产(科技)的发展”,二是“生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提高”,三是“生存(与自然灾害和瘟疫和疾病)的斗争”。

下面就“三生”,作些简略说明。

(一)生产(科技)的发展。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注:意即生产)不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人类一天也离不开物质生产。”应当把物质生产的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告诉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历史的前进主要靠物质生产、科技(科学)的进步。这是历史发展的主线和本质。如从18世纪60年代摆脱了手工业生产,人类物质生产进入了机械生产(发明了蒸气机),这使人们生产大大提高了一步,人类面貌也大大改变了一步。19世纪70年代,人们又从机械化进入了电器化生产(发明了发电机、电灯、石油能源等),人们物质生产又大大提高,人类面貌也随之改变。到20世纪50年代人们的生产再进一步进入自动化生产(发明了计算机,数字化系统),人类物质生产更是大大地提高了一步,人类面貌智慧也随之大大改变。历史是这样一步步前进的。

在记述物质生产(科技)发展进步时,我们要深深怀念对科技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如牛顿(力学奠基人)、爱恩斯坦(相对说的创立者)、拉瓦锡(蒸气机的发明人)、法拉第(电的发现者)、西门子(发电机的发明人)、霍金(黑洞学说的提出者)等等,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是由他们浇铸成的。

(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提高,也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提高,这是记述人类历史前进的极重要内容。人们应当从这一角度去了解人类历史的变化、认识自己面貌的变化。人类如何从野蛮、愚味的状态逐步进入文明、睿智的发达繁荣的新阶段。文明从初级到高级的逐步的提高,是经人们长期坚苦努力创造的结果。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的提高,使人类面貌起了很大变化。举个例子,人类寿命,以中国人寿命为例,人的平均年龄,夏商时代18岁、周秦20岁、汉22岁、唐27岁、宗30岁、清33岁、民国年代35岁。新中国建立至目前,从75岁以上不断提升。寿命的逐步延长是由于物质不断丰富、医药不断完善、居住不断舒适、科技不断进步,文化不断繁荣带来的,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我们记载历史为什么不大书特书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升呢?

在叙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的时候,我们同样要怀念人类历史上推动文明提升的伟大思想家,如孔子、伯拉图、亚里士多德、哥伯尼、培根、伏尔泰、康德、老子等等,是他们使人类的精神世界不断开拓前进、精神文明不断进步。他们是后人的光辉思想先驱。历史不应忘记的是他们,而不是帝王将相。

(三)生存斗争,要与瘟疫(疾病)、自然灾害作斗争。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自然灾害和瘟疫(流行病)是人类最大的“敌人”,与战争同样威胁着人类的生命。人类历史应把与这两股“敌人”的斗争史记录下来,以告诫后人。

人类历史的几次大瘟疫死去成千成万,公元541年,欧洲第一次鼠疫。东罗马死去四分之一人口,土耳其君士坦丁堡死去40%人口。公元1347年起,黑死病在欧洲延续十多年。死亡二千多万人。1918年西班牙感冒大流行,欧洲感染达五亿人,死亡达2500万人。今天虐疾仍在肆虐,全球有3亿人受感染。在我国明朝鼠疫天花传播,仅北京就有近20%因得病而死亡。有学者称瘟疫也是造成明朝的覆亡的原因之一。

人类历史还告诉我们,自然灾对人类的威胁不比战争差。1970年南美洲的智利安第斯山雪崩(地震引起)长千公里,宽二十多公里,致二万多人死亡。1987年,孟加拉国特大水灾,64个县中47个县受灾,受灾人二千万人。死亡二千多人。我国唐山大震(1976年7月28日),震级7.8,死24.2万人,伤16.4万人。孤儿4204人。97%建筑被毁。如何更好预测地震,如何造更窂的防震建筑,是人类今天所祈盼的。有人说我们上天下海的科研是必要的,更早探知地震,不是更必要的吗?这是人类迫切解决的历史深题啊!抢险的人们说地震中死去的人,多半是压死而不是震死。这不是历史悲剧向研究建筑的学者们、工程师们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吗?

人类与瘟疫(流行病)作斗争,是延续了很长很长的历史了,虽然有些病毒至今仍无法消灭,使患病者痊愈。但也有成功的范例,这就是“天花传染病”。在中世纪天花传染在欧洲曾猖獗一时,使当时的法皇路易十五也因得天花病,而无法治愈死亡。今天天花疾病已在全球绝迹。这是人类战胜瘟疫(流行病)的一个光辉范例。现在人们希望政府医务界用一切力量去对付癌症等顽固疾病,以期有一天能将这些病治愈。这比改善人们的生活(物质和精神的)的愿望迫切得多。历史铭记战胜病魔的药物和医师的事绩,这比记述改朝换代、帝王将相的事迹不是更有意义吗?

结束语:今天的历史是科技(科学)更加进步而不是倒退的历史;是文明更加提升而不是失落的历史;是健康更有保障,而不是崩溃的历史。我们不是应该为人类向着美好的生产(科技)、生活、生存前景而大书特书吗?

“时代”的车轮朝着一个目标滚动,从本质上来说,随着时代的滚动,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加文明,更加宽容,更加有希望(狄更斯)!我相信进步,同时我十分相信人类具有决定幸福的能力(海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