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树林,感受钟扬精神——老干部处、退管会举行党支部共建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452语音加载中

  

    上海浦东南汇嘴观海公园西面一大片芦苇荡的湿地之中,可以看到50亩的钟扬红树林临港基地,目前已经重新引种了各类红树种苗。穿过田垄和泥地,就能看到一垄垄整整齐齐的小树苗。它是钟扬团队破解科学难题,将红树林的栽种北限推进到上海的大胆尝试,也是钟扬团队献给未来上海的礼物。1116日,老干部处与退管会党支部一行13人冒着绵绵细雨在生命科学院退休教师党员经佐琴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钟扬红树林临港基地,再次感受钟扬作为科学家执着梦想、勇攀科学高峰、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车子去往红树林的路上,经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她整理的一些红树林的笔记,并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几种代表性植物生长过程中引种保种育种的环节,大家对红树林有了初步的印象。到达临港基地后,经老师踩在沼泽地里向大家一一介绍红树林的各个品种。她说这些引进的植物中,秋茄的长势较好,对上海这边的环境适应较快。不过,也有一些品种因难以适应环境而枯萎。说到无瓣海桑,八年前被钟扬教授团队引种到上海后,历经风雨,存活至今的也就只有三株,科研团队将对这三株植物做进一步的基因组学研究,试图解析并获取它优势基因,再次培育出新的海桑。自从加入钟扬团队负责红树林项目至今已经整整八年了,虽早已退休,但是仍然每两周来一次临港基地照看这些树苗,风雨无阻。从她的身上也折射着钟扬的影子:无论经历多少次的磨难都毫不畏惧,对科学探索孜孜以求;心系家国。通过实地考察,大家对钟扬又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印象,也深深地从钟扬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他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永远心系天下、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

此次活动,两个部门党支部结对共建,参观红树林,再次感受钟扬精神,既创新了党组织学习方式,拓宽了党组织学习途径,也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