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689语音加载中

“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正走上民富国强的大道上。人民正处于分享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之中。大家都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在骄傲和自豪的同时,又感到有不足之处。这就是社会道德底线有些淡化,社会风气不尽人意。笔者认为它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下面笔者想从宣传工作中的“不足”去分析不尽人意的原因。

它是由于三方面的不够产生的。一是宣传“艰苦奋斗”不够、二是宣传“尊纪守法”不够,三是宣传“实际出发”不够。下面再具体分述之。

<> 宣传“艰苦奋斗”不够。要获得“美好生活”,是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的。不能只能陷饼从天上掉下来。而现在社会上,有些人,其中不少是年青人,认为美好生活很容易获得。甚至想“不劳而获”。因而想些“歪门邪道”的方法。因而社会出现了种种不良风气。现在宣传工作中,(包括影视舞台)宣传战争年代的革命志士,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这是应该肯定的。但这与现在生活在和平环境中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感受的环境,有很大的距离,因而这种“战争”教育对青少年所起的教育,为事业献身,为国为民服务的作用是不够有力的。

当前应多多宣传指导在和平建设时期科学家、工程师、医师、教师,农业、企业家先进人物,劳动模范是如何艰苦创业,改天换地,为民富国强作出杰出贡献。

<> 宣传“遵纪守法”不够。不获得“美好生活”中,所用的手段应当是遵从纪律、遵守法规。古人云“生财有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古训值得我们今天效法。但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一些人不走正道,不守规则,另走邪道。这样,社会上就出现“坑蒙拐骗”的歪风。更严重的,出现了贪污、腐化、盗窃等无法无天的严重现象。社会主义的健康风气给他们败坏了。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说过“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这是至理名言。违背不得,否则,市场经济就会变质。人位盼望实现民富国强的目的就会落空。

<> 宣传“实际出发”不够。追求“美好生活”还当从实际出发,一是看当前客观条件,二是要看主观需要。I、“美好目标”要看当前客观物质和精神条件,不能操之过急,不能“一步登天”。(不能盲目扬“大跃进”这方面的教训不能忘了)。II、“美好要求”要看主观实际需要。不要贪多、贪大、求尖、求高。这样的“美好要求”,只能造成奢耻、浪费。更会促使一些人为以达到多、大、小、高而不惜以身试法走贪污、盗窃的违法之道。近日新闻到报导中,按露了当前购房大多数是20多岁的青年人。刚大学毕业就要急着云购相当大面积的新居。这是不从实际出发,贪大、求高的表现。综观世界各个国家,国预民国时代,刚就业的青年人,购房的路径是:租房——小二手房——大二手房——新小房——新大房。这样的逐步扩大上升,才符合“从实际出发”的要求。目前“炒房”热所以形成,恐怕与青年争购房有关吧!这是题外话了。从实际出发,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科学对得美好生活的正确态度啊!

总而言之,追求“美好生活”,一要靠“艰苦奋斗”的手段(操作),二要有“健全法纪”的空气(环境),三是讲“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缺一不可!(胡景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