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钟:谈谈大学名校的“校风”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874语音加载中

近年来,名高校向“一流”进军、向名校“看齐”成为一股潮流。那么名校的“出名”,它的标志是什么呢?笔者将各种评定标志概括成下面几点:历史久、实力强(包括学科全、师资强、学术水平高……)、贡献大(人才多、成果多)、财源广、校风好,等等。笔者就大学名校的校风,谈一点粗浅看法。这方面过去谈论不多,供大家参考,不妥之处,望大家指正。

大学的校风(空气)包括三个方面:政治空气、学术空气、校园空气(风气)。大学名校的空气应当是:政治空气健全、学术空气浓厚、校园空气(风气)健康。下面分述之。

(一)政治空气健全。这是名校校风的首要要求。

它具体表现在:引导师生很好把握时代、国家脉络的脉博,从而能自觉与时代、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一。其次,引导师生认真倾听民众的心(呼)声,了解民众的需求,从而在现在,特别是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再次,引导师生研究了解时代、国家发展的前景,从而为前景的到来,做好思想和承担能力的准备。总之,只有政治空气健全才能培育出政治坚强的师生。

(二)学术空气浓厚。名校之所以成名。学术空气浓厚是重要的条件之一。

名校学术空气浓厚,不仅在学术报告、讲座多,学术交流多(包括国内外)。更重要的是名校的校、院、系学会多、学刊多。学会是学术空气浓厚的组织保障,是学术空气浓厚的力量来源和群众基础。学刊是实现学术空气浓厚巩固、发展的重要工具(手段),也是对学人学术研究的鼓励和纪录。这就有利于学术空气浓度进一步提升。总之,学术空气浓厚是大学成“名校”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出杰出人才、出高水平成果的重要条件。绝不能等闲视之。

(三)校园风气(空气)健康是大学成“名校”的重要条件。

名校校园风气(空气)之所以能做到健康,这是由于它是以崇高的观念引导师生在校园中进行学习、教学和生活的,没有崇高的观念指引就不可能构造出校园风气(空气)的健康。

国内外名校为校园提出的崇高观念大致可归纳成以下几个观念范畴:“求真”、“务实”、“培正”、“友爱”。以名校制定的校训为依据,下面再具体分述之。

“求真”:“追求真理”。哈佛大学校训:要与真理为友;耶鲁大学:“光明与真理”;牛津大学:真理是我的老师;北京大学:爱国、民主、科学;复旦大学:“博爱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务实”:“实事求是”。中国人民大学校训、延安抗战年代“抗大”校训:实事求是。浙江大学:求实创新;华东师范大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

“培正”:至善,至正,培养正直品德,正派作风。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友爱”:教师关心学生,学生尊敬老师,彼此相互关爱,教学双长。交通大学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多伦多大学校训:像大树一样茁壮成长。

校园校风的健康,是大学建成“名校”的基石,是重要条件。没有健康的校风也就没有“名校”的建成。

结束语:“风气”(“校风”、“学风”、校园“空气”)的辞典释义是“风尚、气度”,我们用现代语言是否可以解释为:社会(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存在流行向上追求的习惯和气氛(气息),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看不见、抓不着,但却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名校没有它就成不了“名校”,它是名校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