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组织老同志收听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324语音加载中

 疫情期间校园准封闭,复旦大学离退休老同志居家学习不断线。3月23、25日,在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的组织下,学校各离退休党支部以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退教协等组织的老同志们在线收听收看第11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形势报告会,分别听取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主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力解读全国两会精神。

  王海东深入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解读了“一个战略、两个理念、三大体系、四个友好、五项保障”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基本思路,指出全力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四个重要任务,即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陈力从会议概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法律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上海代表团审议和提出议案建议的情况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两会的盛况,特别是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届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所作的重要讲话。

  听完两场报告后,老同志们深受触动,纷纷交流了学习体会。机关党委胡燕老师表示,党和国家对老龄工作非常重视,我们生活在上海感受非常深刻,现在各街道有条件的都在老百姓家门口建立睦邻中心、大食堂、加装电梯等设施设备来满足老年人吃、住、行,特别在医疗方面也想尽办法,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失能、不方便行动的老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护理员的上门服务,大大满足了老年人“家门口”健康服务的需求。机关党委朱荣裕老师表示,两会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两会,也是一次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盛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听取代表委员发言,一次次深入交流、一次次真情互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领路人的深邃思想和崇高风范。我们老同志也要认真学习领会,在新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同志,要继续发扬“五老”精神和优势,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建设“第一个复旦” 凝聚精气神、发挥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