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正能量守‘沪’、复旦老干部抗疫”系列之一:以笔为戎,书香战疫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385语音加载中

      “上海这次疫情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使祸国殃民的冠状病毒在上海早日清零,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致敬,你们辛苦了!上海加油!”

      前几日,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张守庠向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发来了这样一段令人热泪盈眶的视频。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张守庠老师在居家封闭期间仍满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关心疫情动向,用影像和文字传达对全国支援的由衷感激、对一线同志们的无限敬佩和对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为封闭中焦灼的我们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早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擅长诗歌书画的张守庠老师就开始拿起纸笔创作,用笔墨抒情、以书香抗疫,将一名老党员、老革命战士的心声付诸笔端。

“阳光雨露味甘甜,革命精神代代传。

 牢记红军长征志,常温春秋祭先贤。

 深知上善若水美,更敬高端如镜悬。

  发展依旧道理硬,大梦成真小梦圆。”

      2020年初,张守庠老师重写了这首创作于2015年新春的七言律诗,献给战斗在抗疫前线的英雄们,感谢他们勇传革命精神,不怕牺牲、舍己为人,在一线咬紧牙关,为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国家发展建设作出伟大贡献。

      紧接着,张守庠老师又创作了散文诗《千万不能让它死灰复燃》,用生动的文笔刻画抗疫景象,讴歌疫情爆发时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全国支援抗疫的众志成城和一线战士的英勇无畏,坚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和坚持就是胜利的顽强信念,用昂扬的诗句号召积极果决的防疫态度,两年后的今天重读仍然振奋人心。

      20223月,张守庠老师再次创作了散文诗《为了那一份庄严的承诺》,歌颂冬奥会英勇的健儿,鼓励上海市民齐心战疫!

      张守庠老师的书画诗歌和影像文字无不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希望用浓浓的正能量抚平大家心中的焦虑,用饱满的热情感染带动更多群众携手抗疫。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界的守望相助中,这场疫情一定能够迎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