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三支队伍的“德好”

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371语音加载中

试述三支队伍的“德好”

离休干部 胡钟景

近现代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革新进步,健康发展,安定团结。除了要有好的制度,贤人当政,正确方针政策以外,还要有好的队伍去实施。这支好的队伍,除了政府官员外,主要由三个方面队伍组成:一是教师队伍,二是医师队伍,三是律师队伍。那么,什么是好的“三师” 队伍呢?首先是“德好”。笔者认为,“三师”的“德好”可以具体分述如后,所述如有不妥,请大家不吝指正。

(一)教师要有“师德”。

它包括三个要求:

①品德高尚,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

②要让学生懂得“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的道理;

③要让学生敢于超越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特别是对大学生研究生而言)

(二)医师要有“医德”。

它包括三个要求:①以“救死扶伤”(还有“慰痛送终”)为自己的天职(注:“慰痛指安慰家属悲痛”);

②关心病人,要治心病与身病并举,要重病与小病同样对待;

③待病人如亲人。

(三)律师要有“人(仁)德”。

它包括三个要求:①把维护公道、公正和人权、人道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

②要护法,还要护人(要维护法律的尊严,还要维护人的尊严),要为辩护人的合法权利而奋斗到底;

③律师首先要律已。要做守法的表率模范,绝不能“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