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之“新”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2490语音加载中

 

十九大宣告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极为鼓舞人的。笔者就个人认识,谈谈“新”字。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一)继承与创“新”了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阐述。

十九大指出国内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八大指出过;国内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建立工业国同落后农业国之间,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发展与当前落后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之间的矛盾。

这是十九大在社会主义理论上的继承和创“新”。

(二)建党后经历了三个“新”:

一是“新中国”,二是“新时期”,三是“新时代”。

1、第一个“新”就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2、第二个“新”就是:废止了阶级斗争为纲,确立经济建设为中心,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3、第三个“新”就是;进入为现实民富国强的中国梦而斗争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将强起来了)

(三)实现强国梦的三个“新”标志。

一是“新历史”,二是“新境界(高度)”三是“新理念(追求)”。

1、“新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可称为‘中兴’),不再是“东亚病夫”。

2、“新境界”(高度),就是全民各族实现共同富裕,不再是“一穷二白”。

3、“新理念”(追求),就是将为人类文明作出伟大贡献,不再是愚昧落后。

                                                                                 (离休干部 胡景钟)